|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危险品仓库的复合无线传感器节点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2 08:14:34     点击数:

摘要:通过对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存储特点的分析,结合WSN技术设计出适合危险品仓库应用的复合无线传感器节点,可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状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从而确保危险品的安全存储和运输,减少危险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WSN技术;危险品存储;复合传感器节点

引言
随着石油、化工和能源工业的发展,作为原材料、能源和消费品使用的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流通量和存储量越来越大。它的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更牵涉社会的安定。据统计,在易燃、易爆危险品事故中存储和运输环节造成的事故最多。易燃、易爆危险品存储、运输有很多安全条件,一旦安全条件超出阈值就极易产生事故。目前,仅靠人工方式监控,存在监控准确度低、监控难度大等问题。例如,对于气体泄漏、温度超标等安全信息监控,最初很难被捕捉到。其次随着监测时间的推移人的警惕性很容易下降,从而影响危险品的安全存储。易燃、易爆危险品存储的安全条件包括:环境温湿度、室内光照强度、室内气体含量、货架稳定性等。本文设计出针对以上安全信息进行监控的复合型无线传感器,可有效判断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的安全条件是否达标。在安全条件接近危险阈值时,可以及时预警并根据超限危险因素特点得出最佳解决方案。

1 复合传感器节点的硬件设计
1.1 复合传感器节点的结构
复合传感器节点由传感单元、微处理器单元、存储单元、无线收发单元和电源单元等组成,如图1所示。

a.jpg


传感单元用来获取仓库指定位置的多种不安全信息;微处理器负责控制一体电感和协调整个复合传感器节点的工作;存储单元用来存储自身采集的数据以及从其他节点接收到的数据;无线收发器负责与其他复合传感器节点进行通信,包括交换控制信息和收发采集数据。
1.2 传感单元设计
本课题的传感单元集光照强度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于一体,综合监测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的安全条律。由于不同易燃、易爆危险品对室内气体含量要求不同,本课题以C02传感器为例测试室内气体含量。
1.2.1 光照强度传感器
本课题选用Toshiba公司的TPS851光照强度传感器,该传感器利用PN结的反向特征。在反向偏转时,PN结产生一个受光控制的电流信号。该输出量与触发照明成正比,而不受供应电源的影响。TPS851输出的模拟量接到微处理器的A/D通道。TPS851和微处理器的连接电路如图2所示。

b.jpg


1.2.2 温湿度传感器
本课题选用瑞士Sensirion生产的SHT75温湿度传功率电感感器,这是一款数字式传感器,具有体积小、功耗电感公式低的特点。该传感器包括一个电容式聚合体测湿元件和一个能隙式测温元件,并与一个14位的A/D转换器以及串行接口电路在同一芯片上实现无缝连接。该芯片通过两线制的串行接口与微处理器通信。SHT75芯片和微处理器的连接电路如图3所示。

c.jpg


1.2.3 工字电感CO2传感器
本课题选用Telaire公司的6004型CO2传感器,该传感器具有以下特点:功耗低、寿命长、测量范围广、精度高、响应时间快、数字量输出。输出的数字量通过TXD、RXD接口连接到微处理器的MOSI、MISO接口。6004和微处理器的连接电路如图4所示。

d.jpg


将以上单元电路组合,即完成了复合传感器的硬件设计。更多的传感器可以根据类似的方法进行添加,本文不再阐述。
1.3 微处理器及无线收发单元设计
本课题选用TI公司的CC2430芯片来控制整个复合传感器节点的工作和数据传输。CC2430芯片保持了CC2420所包括的卓越射频性能,包括超低功耗、高灵敏度、出众的抗噪声及抗干扰能力。它所包含的MCU为增强型单周期8051微控制核,另外还包括了许多强大的外设资源,如DMA、定时器/计数器、8~14位ADC、USART、21个可编程I/1

在使用DSP进行数字信号处理时,应用过采样技术可以增加其内置模数转换器的分辨率。讨论了应用过采样技术的原理、如何使用TMS320LF2407来实现过采样,以及在软件上的实现方法。关键词:过采样,抗混叠

摘 要: 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正在广泛应用,背光源作为主要的零部件不断革新,以适应这一发展趋势。本文主要概述了目前较常用的大尺寸背光源结构,着重于直下型背光源的结构和发展趋势,并介绍各个组成零部件。液晶显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规范高效的行政环境,为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创造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国际产业转移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机电产品已


上一篇: 智能手机的硬件体系结构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