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行业动态

功率电感:饱和电感在开关电源中的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7 12:58:42     点击数:
1

成本:在收发器前端部分,在PCB上的主要成分是无源元件。虽然在整个电路中电感、电阻、电容占一个很小的比例(10%),但是整体的无源元件价值超过了电路总价值的三分之一。最重要的

电感大功率贴片电感产品特征:外部电极与磁芯直接连接,是一种高功率、高饱和电感,特别适用于DC/DC转换器和适用于自动化生产设备。大功率贴片电感产品应用:VTRS的电源,通讯设备,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

1 引言长期以来,由于交流异步电机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制造成本低等诸多优点,其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因异步电机是一个多变量、非线性、强耦合的被控对象,磁通和转矩耦合在一起,不能对磁通和转矩分别控制,因此一


上一篇: 功率电感:射频电感选用技巧(2)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1 尖峰抑制器

  开关电源中尖峰干扰主要来自功率开关管和二次侧整流二极管的开通和关断瞬间。具有容易饱和,储能能力弱等特点的饱和功率电感能有效抑制这种尖峰干扰。将饱和电感与整流二极管串联,在电流升高的瞬间,它呈现高阻抗,抑制尖峰电流,而饱和后其饱和电感量很小,损耗小。通常将这种饱和电抗器作为尖峰抑制器。

  在图2所示电路中,当S1导通时,D1导通,D2截至,由于可饱和电感Ls的限流作用,D2中流过的反向恢复电流的幅值和变化率都会显著减小,从而有效地抑制了高频导通噪声的产生。当S1关断时,D1截至,D2导通,由于Ls存在着导通延时时间Δt,这将影响D2的续流作用,并会在D2的负极产生负值尖峰电压。为此,在电路中增加了辅助二极管D3和电阻R1。

  

  图2 尖峰抑制器的应用

  2 磁放大器

  磁放大器是利用可控饱和电感导通延时的物理特性,控制开关电源的占空比和输出功率。该开关特性受输出电路反馈信号的控制,即利用磁芯的开关功能,通过弱信号来实现电压脉冲脉宽控制以达到输出电压的稳定。在可控饱和电感上加上适当的采样和控制器件,调节其导通延时的时间,就可以构成最常见的磁放大器稳压电路。

  磁放大器稳压电路有电压型控制和电流型控制两种。图3所示为电压型复位电路,它包括电压检测及误差放大电路,复位电路和控制输出二极管D3,它是单闭环电压调节系统。

  

  

  图电感3 磁放大插件电感器打样 器电压型复位稳压电路

  图4所示为移相全桥ZVS-PWM开关电源磁放大器稳压器[2]。全桥开关电路变压器二次双半波整流各接一个磁放大器SR,其铁心绕有工作绕组和控制绕组。在正半周,当某输出整流管正偏(另一输出整流管反偏),变压器副边输出的方波脉冲加在相应的工作绕组上,使SR铁心正向磁化(增磁);在负半周,该输出整流管反偏,和控制绕组串联的二极管D3正偏导通,在直流控制电流Ic的作用下,使该SR的铁心去磁(复位)。

  

  图4 移相全桥ZVS-PWM开关电源磁放大器稳压器

  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是:开关电源输出电压与基准比较后,经误差放大控制MOS管的栅极,MOS管提供与输出电压有关的磁放大器SR的控制电流Ic。

  .3 移相全桥ZVS-PWM变换器

  移相全桥ZVS-PWM变换器结合了零电压开关准谐振技术和传统PWM技术两者的优点,工作频率固定,在换相过程中利用LC谐振使器件零电压开关,在换相完毕后仍然采用PWM技术传送能量,控制简单,开关损耗小,可靠性高,是一种适合于大中功率开关电源的软开关电路。但当负载很轻时,尤其是滞后桥臂开关管的ZVS条件难以满足。

  将饱和电感作为移相全桥ZVS-PWM变换器的谐振电感[3],能扩大轻载下开关电源满足ZVS条件的范围。将其应用于弧焊逆变电源中[4],可减少附加环路能量和电感器制作有效占空比的损失,在保证效率的基础上,扩展了零电压切换的负载范围,提高了软开关弧焊逆变电源的可靠性。

  将饱和电感与开关电源的隔离变压器二次输出整流管串联,可消除二次寄生振荡,减小循环能量,并使移相全桥ZVS-PWM开关电源的占空比损失最小。

  除此以外,将饱和电感与电容串接在移相全桥ZVS-PWM开关电源变压器一次[5],超前臂开关管按ZVS工作;当负载电流趋近于零时,电感量增大,阻止电流反向变化,创造了滞后臂开关管ZCS条件,实现移相全桥ZV-ZCSPWM变换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