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功率电感:双向DC/ DC 拓扑结构大压差变换电路设计(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4 14:50:02     点击数:
     随着社会的发展, 能源、环保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锂电池的发展能有效的改善这一问题。锂电池由于工作电压高、体积小、质量轻、无记忆效应、无污染、自放电小、循环寿命长等特点, 广泛应用于电动车汽车能源系统、航空航天电源系统、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 移动通信系统以及移动终端设插件电感打样 备中。双向DC/ DC 变换器是对锂电池充放电进行管理的重要部分, 其工作性能直接影响到锂电池的使用效率和寿命。

  目前, 双向DC/ DC 变换器的拓扑结构主要有2 种型式: 非隔离型变换器和隔离型变换器。非隔离Buckboo st变换器效率高、结构简单, 但没有隔离能力,不能应用于输入输出电压压差较大的场合。隔离一体成型电感器制作式变换器有双向推挽结构、双向半桥结构和双向全桥结构。

  其中, 推挽结构效率较半桥双向DC/ DC 结构高, 高压侧输入电压大的时, 开关管承受电压应力大, 且功率电感变压器绕线复杂; 半桥结构变压器没有中心抽头, 设计简单, 低压侧电压较低时, 由于电容分压, 造成在升压变换过程中升压能力不足; 全桥结构效率最高, 可以实现软开关控制, 但控制电路复杂, 成本较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采用数字控制的双向DC/ DC 变换器, 采用两级变换结构, 一级采用固定脉冲驱动; 另一级采用双闭环控制, 可以有效的在3 V 锂电池电压与400 V 电源电压之间进行变换。

 

  1 双向DC/ DC主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

 

  本文采用两级双向DC/ DC 变换器结构, 如图1 所示。第一级采用隔离式半桥变换结构, 利用变压器对高压侧与低压侧进行隔离, 开关管V1 , V1 , V3 , V4 采用固定脉冲控制, 实现从400 V 母线电压和20 V 中间电压进行变换, 第二级采用非隔离式Buckboost 变换器构成, 开关管V5 , V6 采用闭环闭环控制, 实现20 V 中间电压和3 V 锂电池电压之间进行二次变换。

  1. 1 降压工作模式

  母线侧输入电压400 V, 经C1 和C2 分压, 上下桥臂输入电压为200 V。控制器将固定脉冲送至T G1 和TG2 , 使开关管V1 , V2 工作在开关状态。由V3 , V4 体内二极管与D3、D4 构成全波整流电路, 经C0 滤波, 使电压从400 V 降至20 V; 闭环控制器输出PWM 信号,送至开关管V5 , 使V5 , D6 , L 1 , C11 构成Buck 降压变换器, 将电压从20 V 降至3 V。调节输入开关管V5 的驱动波形占空比, 可以调节输出电压。降压变换时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关系式:

  

  式中: N 1 变压器高压侧匝数; N2 变压器低压侧匝数,V400高压侧输入电压; D1 开关管V5 的输入脉冲占空比。

 

  

  图1 两级双向DC/ DC 主电路图

 

  1. 2 升压工作模式

  电池侧输入3 V 电压, 经C11 滤波后, 送至由V6 ,D5 , L 1 , C0 构成boost 升压变换器, 由boo st 变换器将电压从3 V 升至20电感器厂 V, 调节送到V6 的脉冲占空比, 可以实现调节输出电压; 由第一级变换器升压至20 V 的电压经C3 , C4 分压, 送至半桥变换器, 给固定脉冲至TG3和TG4 , 使开关管V3 , V4 工作在开关状态, 经变压器升压至200 V, 由V1、V2 的体内二极管与D1、D2 以及C1 ,C2 构成全波倍压整流电路, 将输出电压稳定在400 V。

  升压变换时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关系式:

  

  式中: N 1 变压器高压侧匝数; N2 变压器低压侧匝数;Vbat ter y 电池电压; D2 开关管V6 的输入脉冲占空比。

 

1

汽车消声器按消声原理与结构可分为抗性消声器、阻性消声器和阻抗复合型消声器三类 1.抗性消声器抗性消声器是在内部通过管道、隔板等部件组成扩张室、共振室等各种消声单元时,声波在传播时发生反射和干涉,

1 引言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和Internet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在家庭和工业应用广泛。如何将嵌入式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接人Internet,综合利用嵌入式系统资源,实现嵌入式系统的远程

.264芯片丰富多彩,VC-1芯片尚待高潮 于预见到市场对先进编解码器的庞大需求,各家公司都在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型的解决方案。对于H.264和VC-1来说,前者目前可用的方案非常多,而后者相对来


上一篇: 功率电感用于机载高频开关电源设计方案(二)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