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深圳电器感厂家
您当前的位置:电感器制造商 > 技术知识

交流调速系统硬件接口电路设计方法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30 06:21:53     点击数:

1 引言

  长期以来,由于交流异步电机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制造成本低等诸多优点,其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因异步电机是一个多变量、非线性、强耦合的被控对象,磁通和转矩耦合在一起,不能对磁通和转矩分别控制,因此一直没有获得高性能的交流调速系统,直到功率电感70年代才有了突破性发展。在eblashke和w.flotor提出了“感应电机磁场定向的控制原理”后,文献[2,3]对基于逆系统理论和基于微分几何控制理论的解耦方法,以及如何对异步电动机解耦做了介绍。在交流调速理论发展的同一体电感器时,人们也在研究交流调速系统硬件接口电路的设计方法。随着高性能dsp芯片、电力电子器件的出现,交流调速系统的硬件电路设计也逐渐形成标准。本文详细介绍了一种基于dsp的交流调速系统硬件接口电路设计的方法,对各个电路如采样电路、转速反馈接口电路、驱动电路的主要功能及电路元器件参数的选择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实验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2 主电路设计

  本文的设计实验对象为:额定功率为55kw,额定电压为440v,额定电流为90a,额定转速为1800r/min的异步电机。调速系统原理图如图1所示。

  本设计选取了tms320f2812系列定点dsp作为电动机控制主芯片,围绕它展开了硬件接口电路的设计。具体包括:电流采样电路的设计,速度检测环节的设计,功率开关器件的驱动电路设计等几个方面。因为本文以硬件设计为主,故在其他方面如park变换,clarke变换等软件设计方面不予以赘言。

3 电流采样电路的设计

  3.1电流采样电路

  电流采样电路的目的是在闭环控制系统中实时得到反馈的交流电动机定子电流信号,即将传感器检测到的电流信号进行放大,偏置输出到dsp的a/d接口,将电流信号转换成dsp可识别的数字信号,以方便dsp进行处理。因为本课题研究的是三相平衡系统ua+ub+uc=0,故只需要检测其中两路电流即可。

  3.2电流传感器的选择

  根据异步电机的数学模型可知,定子电流检测的精度和实时性是整个矢量控制系统精度的关键。因此,对电流的检测要求精度高和速度快,显然普通的电流传感器很难满足要求。根据设计要求,试验电动机的额定电流为90a,考虑两倍的安全裕量,实际定子电流取到180a。本实验选取深圳市贝尔特电子有限技术公司出品的csns200m-002电流传感器。该电流传感器的原边电流为200a,与预选的电流值(180a)很接近,满足选取原则。

  3.3运算放大器的选择

  本文所研究电感器电路图设计的系统中电机线电流变化范围从0a~90a,变化范围很大。如果在如此宽的范围之内,电流信号采用一个固定的放大倍数,精度堪忧。所以初级采用可编程放大器ad526,通过调节放大倍数来满足要求,并由ad526产生正的1.65v的电压信号。由于tms320f2812要求的电压为3.3v,所能识别的仅是正的电压值,而电流信号为正负交替的交变信号,因此,需要有一个减法比较环节将正、负信号做减法运算,由比较环节最终输出的电压值就是可以为tms320f2812所能使用的电压值。

  设计中先将霍尔的电流信号通过电阻转化为电压信号,为了防止电压过高或过低,设计了由二极管构成的限幅电路,由于电流反馈具有较大的噪音纹波,因而采用低通滤波电路。考虑到现场环境的影响以及其他未可预知的干扰,在本设计中,选取了op27型放大器。

  3.4采样电阻的计算

  由电流传感器的变比2000:1,及原边电流值大小:200a,ad526输出电压为1.65v,可以求出采样电阻r9《插件电感器16.5ω,故可取r9=10ω。其中,a相电流的采样电路如图2所示,b相与其相同。

4 转速反馈接口电路设计

  起动的快速性是电动机的基本要求。以目前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发展的情况来看,由于低速特别是起动瞬间反电动势非常低,控制精度和性能并不理想。因此有必要保留位置速度传感器。1

磁珠主要用于抑制电磁辐射干扰,而电感用于这方面则侧重于抑制传导性干扰。深圳磁珠是用来吸收超高频信号,象一些RF电路,PLL,振荡电路,含超高频存储器电路都需要在电源输入部分加磁珠,而电感是一种蓄能元

文章主要讨论基于交流恒流源的电感值的检测方法。首先利用交流电通过变压器和整流电路实现由交流到直流的转换。达到幅值变换,再经过稳压电路实现直流恒压源,之后经过RC振荡电

穿靴式调压有载调压是根据电压叠加原理,由调压补偿器借助于有载调压开关,维持主变高压侧线圈的电压在额定电压范围以内。 在这种调压方式中,补偿器运行时仅承受中性点或N级调压△U1的电压,绝缘水平要求低,


上一篇: LED在使用过程中的辐射损失分析
下一篇:功率电感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相关文章
推荐资讯
电感数字转换器
电感数字转换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